当前位置: 主页 > 学会学术
中车齐齐哈尔车辆有限公司科协举办“奇思妙想 巧妙机构”职工创新方法大赛
发布时间:2018-09-25作者:
  中车齐齐哈尔车辆有限公司科协、工会、团委于8月7日在公司文化宫二楼会议室举行了“奇思妙想 巧妙机构”首届职工创新方法大赛决赛。决赛选手的产生是经过前期组织动员、收集项目、专家初评等环节产生出了35个优秀项目进入决赛,决赛经过对参赛选手创新理论方法理解能力和掌握程度,临场反应、创新思维、语言表达、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及专家评委提问等环节最终评选出了特等奖1名、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2名、鼓励奖10名。公司为获奖选手颁发了荣誉证书及物质奖励。
决赛现场(张敬国 摄)
 
选手正在比赛(张敬国 摄)
  此次职工创新方法大赛的组织一是检验公司受训职工TRIZ创新方法的应用情况,针对现场技术难题如何通过“创新概论、因果链分析、最终理想解、矛盾分析”等分析和解题工具解决现场遇到的难题。二是通过此次大赛动员和影响公司全体职工,遇到技术难题可以通过TRIZ理论帮助我们快速的确认并解决系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矛盾。通过运用TRIZ理论可大大的加快岗位发明创造和解决问题的速度,并提升岗位的创新工作水平。三是通过创新方法大赛进一步营造创新氛围,传播创新方法,搭建群众性创新活动平台,使职工掌握科学的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引导和鼓励职工群众运用TRIZ理论来推动更有成效的创新活动,最终通过提升职工综合素质,增强企业创新力和竞争力,为中车齐车公司创新发展发挥组织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