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科协要闻
中国科协学会助力齐齐哈尔装备制造转型发展调研组赴齐开展调研对接
发布时间:2019-06-14作者:
  6月12日-13日,市科协邀请中国科协学会助力齐齐哈尔装备制造转型发展调研组赴齐开展调研对接,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中国自动化学会、天津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沈阳工业大学沈阳高精数控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湖南镭目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川仪软件有限公司、黑龙江省机械工程学会共18人的调研组在齐市党政办公中心2号楼会议室召开了对接会,实地走访了高新智谷、齐重数控、中车齐车公司、第二机床和四达科技。
  在党政办公中心调研组召开了座谈会,市工信委、市科技局、市科协、高新智谷、齐齐哈尔大学、齐齐哈尔工程学院、华工机床、雷昂重工、黑龙冰刀、孟维机床、齐四机床等单位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主要议题是学科服务地方产业,目的是将各专家的项目库、专家库与地方企业的问题库、需求库对接起来,服务企业创新发展。会议首先听取了关于我市装备制造业的情况汇报,讨论了我市装备制造业面临的形式和遇到的困难,各位专家对高质量发展装备制造业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华工机床等参会企业汇报了各自企业的主营业务、技术需求及存在问题,调研组并对各企业提出的问题、需求进行了分析,并给出了解决的方向和办法。
调研组调研齐齐哈尔市(顾忠军  摄)
调研组在党政办公中心召开座谈会(顾忠军   摄)
  在高新智谷,调研组听取了高新区的发展、孵化器和创新服务的情况介绍,参观了高新区高端制造技术创新共享平台,听取了工作人员对五轴联动加工中心、各材质3d打印技术、三坐标测量等介绍,参观了阿贝利特等高新技术企业。在高新区召开的座谈会上,各专家对高新智谷共享平台、阿贝利特等企业的发展提出申报智能车间厂、争取政策支持、未来企业的发展方向等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实地调研高新智谷(顾忠军   摄)
调研组与高新智谷企业座谈(顾忠军   摄)
  在齐重数控参观了齐重数控生产车间,齐重数控汇报了企业情况和技术需求,四个国家级学会15位专家分别介绍了一下自身技术和科研优势,与齐重数控就机床行业发展、智能制造发展开展了研讨,专家组提出了对生产线的自动化、智能化的优化意见,得到了齐重数控的高度重视。
调研组实地考察齐重数控生产车间(顾忠军  摄 )
调研组在齐重数控与科技人员座谈(顾忠军   摄)
  在中车齐车公司,调研组参观了厂史馆,了解了公司的发展历程和辉煌历史。实地考察了转向架车间、疲劳与震动实验室,对公司的整体加工能力和技术研发水平有了直观的认识。在座谈阶段,全国学会各位专家根据公司提出的技术需求开展了研讨,介绍了各自领域能够提供的资源和技术解决方案,双方就低压电源研发和智能化控制达成了合作意向,待公司研究后与相关学会开展进一步合作。
调研组参观中车齐车公司厂史馆(顾忠军  摄)
调研组实地考察中车齐车公司转向架车间(顾忠军  摄)
调研组专家与中国齐车公司科技人员座谈(顾忠军  摄)
  在四达科技,调研组考察了四达科技的研发中心,听取了四达科技的情况汇报。调研组对四达科技的智能码垛系统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四达科技重视科技研发、重视人才给予了肯定。全国学会智能制造专家对四达科技的未来发展提出了要扩大智能制造的发展力度、扩展发展领域等意见。
调研组在四达科技开展调研对接(顾忠军  摄)
  在第二机床,调研组参观了车间生产线,肯定了第二机床对装备制造业的贡献,各领域专家和第二机床的技术人员在自身擅长领域进行了技术研讨,共同研究轴体表面起皮等技术问题,还针对未来产业发展、产品增添附加值给予了建议。
调研组实地调研第二机床车间(顾忠军  摄)
调研组与第二机床技术人员开展调研对接(顾忠军  摄)
  本次中国科协相关学会带着需求走进企业,整个调研对接紧凑而高效,面对面开展服务的工作方式得到了企业的热烈欢迎。时间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天,但是不少企业与学会或通过学会与有合作潜力的机构建立了联系,让企业创新有了更加宽广的道路。
  近年来,市科协发挥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职能,积极助力十二个重点产业发展,发挥科协系统联系广泛、智力资源密集的优势,先后创建了现代农业协作联盟和创新促进联盟,根据产业要求,多次召开马铃薯、食品产业等研讨对接会,有力的推动了产业发展。今年中国科协第21届科协年会在黑龙江举办,我市积极争取,与中国科协智能制造联合体联合承办了国际装备制造和智能制造发展论坛。通过承办年会分会场,加强与国家级学会联系,上报了本市企业需求,促成了此次调研对接。这次调研对接,以问题为导向,目的性强,将会极大助推企业的创新发展。市科协还制定了《引会入齐(企)》方案,将采取以专业论坛引会入齐、学会会员引会入齐等方式,争取更多的全国学会来齐,支持助力齐齐哈尔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