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科协要闻
主题教育见成果 为民服务送科普
发布时间:2019-10-25作者:
  为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转化落地,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科普工作的新需求和新期待,9月24日,利用一天的时间,市科协组织开展以科普旅游(研学)为主要内容的科普惠民服务活动。来自铁锋区、民航路小学、朝鲜族中学60余名社区居民、师生参加了活动。
  在科普旅游活动中,社区居民先后走进齐齐哈尔大学生命科学馆、城市规划馆、阳光相机收藏博物馆,直观感受生命科学、城市变迁、相机历史等对每个人生活产生的影响和变化。社区居民纷纷表示,参加这种形式的免费旅游,过去想都没想过,既增强了保护生态、敬畏生命的意识,又对自己居住的城市有了全新的认识,实实在在地体会到了当下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参观城市规划馆(郝明 摄)
参观相机博物馆(郝明 摄)
  “科普研学游”让孩子们兴奋不已。在齐齐哈尔国家基本气象站,同学们详细记录气象观测设备的名称和用途,不时与讲解老师互动,提出自己的问题。在齐齐哈尔大学物理演示和探索实验室,物理系白绍太老师幽默的语言,神奇的演示,引发同学们不停惊叹、欢呼,极大激发了他们探究科学的兴趣。科技馆更是孩子们的乐园,实践动手操作各种声光电科学仪器,充分体验科学奥妙和魅力,让同学们流连忘返。
参观市科技馆(郝明 摄)
  开展科普旅游(研学)活动是市科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转化的重要内容之一,是破解科普创新、解决科普难题的有效办法,是服务民生、满足需求的重要载体。科普+旅游不止是简单的游玩,而是游和学兼重,知和行统一,在寓教于乐中,让公众增长知识、陶冶情操、平和心态、提高素质,达到凝心聚力,为我市全面发展、全方位发展发挥基础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