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调研宣传
妙用中西医结合 因病施治抗疫情 ——市针灸学会常务理事第七医院郭姝主任抗击疫情纪实
发布时间:2020-02-24作者:

 郭姝,女,45周岁,毕业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齐齐哈尔市第七医院肝病七科(中医科)主任、中西医结合门诊主任。现担任齐齐哈尔市第七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医疗第三梯队队长。在第三梯队上岗期间,她带领团队奋勇抗疫,通过中医中药及针灸相关理论的运用治愈了6例病患,使全市新冠肺炎治愈率得到了大幅度提高。

 “郭主任,你给我把把脉呗。郭主任,你开的汤药我喝着真见效啊!”。说起郭主任,她可是患者心中的“大红人”,大家经常说,别看郭主任年纪不大,但论把脉看病的本事,一点也不逊色于老中医。2017年成立的中医科使她多年所学有了用武之地,前后几次进修,让她中医造诣有了突飞猛进的飞跃。郭姝主任做事既雷厉风行,又谨慎缜密。在为患者诊脉看病时,细心为每一位患者诊治,倾听他们的症状,分析他们的病情,体会他们的痛苦,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是患者心中值得信赖的好医生。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医院立即启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应急预案,成立应急医疗梯队。郭姝主任虽然不是共产党员,但第一时间主动请缨,用自己行动践行救死扶伤的责任。当首例患者入院时,她坚持每天参加病人的会诊工作,第一时间为患者辩证开具汤药处方,仔细研究病人服用中药汤药后的病情变化,从几点服药,服药后的舌象变化等等方面,征候的描述、症状的观察都做详实的记录,为科研采集了珍贵的信息。按照针灸经络分布规律,教患者及家属定期拍打肺经经络,刺激部分肺经腧穴,以激发精气,鼓舞气血运行,达到调整阴阳气血平衡之目的。2020年2月7日下午,接受考验的时刻终于来临:郭姝主任带领应急医疗第三梯队22名队员肩负着使命进入隔离区,与第二梯队交接后开始救治工作。第一梯队上岗时有3名确诊患者,而到第二、第三梯队交接之际,确诊患者人数已多达19名,这给郭姝和她的队员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随着疫情的蔓延,隔离区内收治的病人持续增加,工作强度和压力随之而来,但郭姝主任带领全体梯队成员依然斗志昂扬的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全力以赴的投入到救治工作中,她很少与家人沟通,怕家人的担忧会影响她的工作思绪,更怕自己控制不好情绪。目前治疗新冠肺炎还没有特效药,所以中西协同救治患者就显得尤为重要,中医西医各有所长,各有侧重,优势互补,协同取效。郭姝主任作为中医科主任、中西医结合门诊主任,同时兼市针灸学会常务理事,有着多年的中西医结合治疗疾病的临床经验,她将中医理念和中西医结合的治疗手法融入到此次新冠肺炎的治疗当中,其间还经常与我市新冠肺炎中医救治专家组组长、市中医医院南院副院长、呼吸科主任杨艳华研究探讨,力争精准用药。通过专家指导和全体梯队成员的努力,2月11日下午,我院收治的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作为我市治愈出院的首例,这一突破振奋了全市人民的抗疫信心。之后几天内,又有5名患者相继出院,面对治愈率的稳步攀升,郭姝和第三梯队的队员们终于感到自己的付出赢得了回报。在开展救治工作的同时,科研活动也齐头并进——采集的临床信息汇总到省中医药管理局并上报国家项目组,包括郭姝在内的有关人员受到了国家领导的表扬:“我们的工作卓有成效,大家居功至伟!”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异常严峻,影响面广,并且确诊患者需进行隔离治疗,所以病人情绪有很大波动,思想压力大。为解决他们的心理问题,郭姝主任带领队员们一边进行积极治疗,一边为患者进行心理疏导。有位年纪大的患者,住院后特别紧张,郭姝主任亲自喂他吃饭,坐在床边陪他聊天。经过郭主任的细心护理和精心治疗,他消除了急躁不安的心情,病情也逐渐稳定。2月14日晚上,前一天收治的周姓女患突然病情加重,得知情况后,考虑到该患者具有心衰等病史,刚刚与第四梯队进行了交接的郭姝主任来不及休息,便连夜与120人员一起将其送到了省新冠肺炎重症中心。患者的妹妹感动不已,写信对医院和郭主任表达了诚恳的谢意:“作为家属,我不只是感动,更多的是感恩。感恩所有生命的守护者,感恩郭主任高水平的医疗救治让姐姐病情平稳”。医者有爱,大爱无疆!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将关爱施之于自己所管理的病人,郭姝主任还慷慨解囊,积极踊跃地参与了齐齐哈尔民进市委、省中医药学会内科分会、省中医药学会消化科分会组织的为援鄂医疗队捐款活动……

 中医是我国的传统文化,里面蕴含着无穷的力量。郭姝正是承载着这种力量,发扬了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传承了大医精诚的中医理念,抒写出医务工作者的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