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调研宣传
心系人民筑防线 科学抗疫敢担当——记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宏
发布时间:2020-03-23作者:
  此时此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仍未消散,宅在家里是大多数人共同的选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有一位科技工作者履行职责,默默奉献,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着使命、彰显着担当。他就是黑龙江省科协八大代表、市科协八大常委、首届创新先锋获得者、市优秀科技工作者、第一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博士、硕士生导师、主任医师陈宏。

  疫情爆发之时,陈宏正在加拿大执行学习培训任务。听闻国家有难,强烈的党性原则和深刻的为民情怀促使他做出了“提前终止培训,逆行回国”的果断决定。此刻,陈宏只有一个念头:尽快回到医院,与大家并肩战斗。

  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是全国首批三级甲等医院,是黑龙江省西部地区区域医疗中心,也是被省委委以重任,成为此次疫情“省级重症集中救治区域中心”的单位。按照中央指示精神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不顾舟车劳顿的陈宏临危不乱、果断决策,提出建立“社区防控模式下的区域医疗中心”的创新部署。

  随着对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多个修订版的认真研读探究,此时的陈宏已经对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了更为明晰的认识。他迅速建立起医院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救治组织机构,成立总指挥中心,亲任组长、靠前指挥,并设立九个专项指挥部,力争打造出一个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的救治矩阵。

  在全市上下全力以赴抗击疫情的攻坚阶段,陈宏坚决服从大局、听从指挥。作为一名党的好干部和人民的勤务员,他敢于担当、不怕牺牲,誓要冲锋在前,为党委政府守好家乡,承担好全市确诊病例及疑似病例的重要救治任务以及全市及黑河、加格达奇等地区重症患者的集中收治任务。

  他缜密思考、战略构想,责令相关部门迅速腾空了医院的康复分院楼,将其“变身”为配有150个床位的肺炎患者收治专用楼,开始对区域重症患者实施集中救治,力图使医疗能力最优化、战斗能力最大化;他创新实行“临床治疗—医学观察—居家隔离”的救治“闭环”,推进“社区握手制”,利用学科团队的专业优势和技术能力,加强MDT多学科协作,创新提出并落地实施“分级分类治疗”、“一人一方案”、“中西医协同相结合”等多种诊疗模式,通过上下联动,实现优质资源的互补,最大限度地提升救治的成功率, 让“家庭医生制” 得到积极落实,患者的生命健康得到全流程、全方位保障。

  为确保疫情期间百姓科学、快速、安全就医,陈宏从大处着眼、细处着手,设置预检、消毒等重要防护环节,推广互联网线上诊疗模式,让医院内、外、妇、儿、皮肤及心理咨询等多个学科的600余名医生注册加入到线上诊疗的大队伍中,开启线上义诊服务。此外,还开通了发热门诊,既保证了线上服务的规范性与科学性,又实现了对公众做好自我防护、隔离观察、正确消毒等措施的专业指导,打造了“小病及早应对,大病及早发现”的就医新格局,保障了疫情期间的医患安全。截至目前,义诊量已突破10000例,其线上接诊量占全院门诊量的50.81%,发热门诊线上接诊量占36.17%,广大百姓求医问药实现了有的放矢。

  他充分调动各组人员力量,全面安排医护患三方各项后勤保障,为其提供充足的“弹药”和“粮草”;为了让疫情造成的焦虑和恐慌得到较好纾解,他派出20名具有丰富心理咨询资质的专业医师,通过互联网医院为一线的医务人员和在院患者进行心理危机干预,最大限度地防范了心理上的不良因素,鼓舞了士气、更增强了信心;自疫情爆发以来,他连续40余天吃住在医院,与医务人员并肩冲在最前沿,充分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科技工作者的奉献与担当。一系列看似决绝的动作接连落地,其实恰是对群众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体现,也是陈宏以人为本、服务为民精神的有力彰显。因为他深知,人民生命重于泰山。这是一场挑战重重的攻坚战,也是一场必须打赢的阻击战。

  像陈宏这样心系人民、甘于奉献的科技工作者还有很多,他们或是深入一线、或是创新举措、或是倾囊相助,都在千方百计地为防疫助力。他们就像人群中一个个闪亮的光点,汇聚一起便成了耀眼的炬火,为今年的春天又增添了一份光明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