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鹤城英才
优秀科技工作者展播—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第三医院 孙茂林
发布时间:2021-07-20作者:

  孙茂林,出生于1971年,主任医师/教授,1996年毕业于佳木斯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2013年获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哈医大联合办学公共卫生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历。2015年北京大学医学部医院管理高级研修班,2015年中国医院院长人文素养高级研修班结业。现任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第三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兼任齐齐哈尔市康复医学会副秘书长、齐齐哈尔市医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常务理事、齐齐哈尔市医学会神经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医学协会精准医疗科普专业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医学会医学伦理学分会委员、黑龙江省医师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黑龙江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评估专家、中国医师协会显微外科医师分会显微神经外科疾病专业委员会。

  作为主任医师、教授和硕士研究生导师,长年坚持在科研、教学第一线。参与国家级课题2项,主持2项厅局级指令性科研,1项市级指导性科研,主持1项院级教育科研,参与多项教科研课题。担任本科教材《医学人文》的编委职务。在病案书写规范,生产实习岗前培训以及医患沟通的带教、见习、理论授课中深受同学的欢迎,并得到同行的认可。作为医生,能够掌握本专业国内外发展新动向,注重相关学科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借鉴国内外的先进经验,积极开展新技术、 新疗法的科学研究。在省内,较早开展了高压氧对血中谷氨酸动态浓度的影响的研究,对卒中患者早期康复,早期治疗起到较好的指导意义,同时对脑血管病神经功能障碍进行了系统评估,早期康复介入,建立了高压氧-药物康复治疗一体化的新的治疗模式,在全市处于领先地位。自2016年担任齐齐哈尔市康复医学会秘书长以来,十分重视康复医学知识的普及和交流,为推动我市康复医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2015年以来主抓整个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相关工作,组建住培管理组织机构,组建住培学科工作小组,督导各专业基地根据指标和评估标准建设,加强临床技能中心建设,师资队伍管理,统筹教学活动的管理,加强全科医学建设,推动有关住培激励机制的完善和建设,效果良好;构建立培训的监督体系和质量保障体系,严格履行监督职能,建设沟通反馈机制等,完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管理 。

  荣获齐齐哈尔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医疗卫生新技术应用奖1项。发表医学核心期刊等论文10篇。黑龙江省医疗卫生新技术三等奖,2016年齐齐哈尔市医学会第六届常务理事会优秀学会工作者,2016年中共齐医附属第一医院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中共齐医附属第一医院党风廉政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21年第十二届优秀科技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