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图片新闻
2021年齐齐哈尔市全国科普日 暨鹤城金秋科普月活动精彩启幕
发布时间:2021-09-14作者:

  14日下午,以“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的齐齐哈尔市2021年全国科普日暨鹤城金秋科普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市高新区管委会隆重举行。市委副书记何晶、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刁雁林、市政协副主席曲政以及市科协、宣传部、教育局、科技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卫生健康委、应急管理局、气象局、高新区管委会、新闻传媒中心等主办单位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气象、医疗卫生等自然科学专家、全民科学素质纲要成员单位联络员、市科协系统、高新区管委会机关干部参与了当天主场活动。

  启动仪式上市领导向省、市科普教育基地颁发牌匾,向十佳优秀科普辅导员代表、首届“鹤城科普抖起来”抖音短视频作品征集大赛获奖者颁奖。市委副书记何晶讲话并宣布全国科普日暨金秋科普月活动正式启动。何晶代表市委、市政府对本次科普日活动的顺利启动致以热烈祝贺。何晶指出,我市正处于乘势而上、厚积薄发的新发展阶段,科学普及、科技创新任务艰巨而繁重。科学普及是全社会共同任务,需要形成各方合力。何晶强调,一要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做好科学普及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要守正创新,切实履行好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责任。三要积极作为,发挥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主力军作用。何晶指出,要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己任,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让高深的科学知识走出实验室、走进百姓家,把论文写在科技为民的实践中,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启动仪式当天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场科普活动,为市民带来一场“科普盛宴”。市科协邀请卫健、气象等方面专家做客科普课堂,围绕新发布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疫情防控、气象等广大市民关心的话题普及了相关科学知识;开展科普阵地联动,发挥科普阵地先驱作用,科普大篷车走进高新区,让群众亲身体验科普展品,感受声、光、电、热等多种能源背后的科学意义,加深对科学精神的理解和认识。戴上3D眼镜欣赏以星空和恐龙为主题的科普展板,寓教于乐,让科技成果惠及广大鹤城人民;开展市县联动,龙江县科协在新时代文明中心等地围绕科技志愿、健康生活、卫生保健、实用技术推广等内容开展科普活动;开展科技志愿服务队联动,齐齐哈尔市长跑爱心协会组织科普志愿者们深入新合家园、浏园安居、光荣等社区开展发放科普资料、举办科普讲座、开展科普知识竞赛等活动;开展学会联合行动,市护理学会在第一医院南院门诊大厅举办了“助力百姓健康 护理科普先行”齐齐哈尔市护理学会2021年全国科普日健康宣讲义诊活动。

  伴随科技对人类社会影响的日益深入,我市十余载连续开展的科普月活动已成为一项标志性科普品牌活动,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群众的认同与欢迎。今年全国科普日暨鹤城金秋科普月活动将贯穿九月直至全年,立足面向基层、服务发展、惠及群众,采取上下联动、横向联合的有效方式,为公众科学素质提升搭建一个重要平台。